飛行演進 | 1903~一戰二戰 | 50年代~60年代 | 70年代~80年代 | 90年代~現今 | 年表

 

自動飛行

        20 世紀 90 年代初,數位式線傳飛控系統在波音 777 型噴氣式客機上採用,標誌著飛機向智能化方向邁進。而在同一時期首飛的 A330/A340 型遠程客機的機翼可以在電腦的控制下,根據飛行高度和機翼載荷分佈的情況,自動地改變切面形狀。按照飛行任務的不同,機翼可以自動地選擇最佳彎度。它是人類模仿鳥類翅膀的又一大進步,而鳥類的翅膀正是最完美的任務適應翼。

   線傳飛控系統用電子線路取代傳統的機械操縱系統,為飛機採用主動控制技術提供了先決條件。電腦搬上飛機,使飛行技術產生革命性變化。 1998 年 5 月,世界上 5 家最大的資訊技術產業公司公佈了一項無線電收發器連接可攜式電腦硬體的技術,代號為 “ 藍芽 ” 。 “ 藍芽 ” 技術使現代戰鬥機建立了透過無線電進行空對地或空對空之間訊息傳輸的 “ 數據鏈 ” 。 “ 數據鏈 ” 可以將聲頻傳輸的訊息存儲在飛機電腦之內,協助飛行員在紛雜的戰場環境作出判斷和決策。

   步入 21 世紀,飛行翼、無人作戰飛機、撲翼飛行器、馬格努斯效應飛行器、環翼飛機、跨音速客機、飛碟等的研製向人們展示了未來飛機的發展端倪。

   百年航空,航空百年。人類的自由精神、科學精神、挑戰精神和勇敢精神在高高的藍天上得到昇華。仰望蒼穹,天高雲淡,人類航空的下一個百年,萬裡藍天將抒寫更加絢爛華麗的篇章。  

Su-47 Berkut 俄羅斯蘇霍設計局

Airbus A380 法國空中巴士

 

支援IE5.5以上版本瀏覽 建議解析度設定1024x768 pix
Copyright 淡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
網站設計: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