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演進 | 1903~一戰二戰 | 50年代~60年代 | 70年代~80年代 | 90年代~現今 | 年表

航空百年大事記

       萊特兄弟駕駛人類第一架動力飛機升空以來,世界航空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 100 年中有成功也有失敗,有歡喜也有遺憾,但無論怎樣也擋不住國際航空事業在希望中前行。

1903 年 12 月 17 日 上午 10 時 35 分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奧維爾•萊特第一次用比空氣重的飛行器 “ 飛行者 1 號 ” 進行了有動力的持續飛行,飛行持續了 12 秒,飛了 36.6 米 。
1908 年

法蘭西飛行員路易士•布萊裡奧駕駛單翼飛機飛越英吉利海峽,他從法蘭西加來附近的巴拉克起飛,在英國降落,飛行了 40 分鐘。
1919 年
英國 R34 型飛機進行了第一次雙向跨越大西洋的飛行。
1927 年

美國著名飛行員查理斯•林白駕駛單翼飛機 “ 聖路易士精神號 ” 首次完成了不間斷單獨飛越大西洋。
1939 年
德國第一次展示了渦輪噴射機。
1943 年
德國製造出第一種噴射戰鬥機 “ ME ─ 262A ”  。
1947 年
美國人查克•耶格爾駕駛貝拉 X-1 型飛機第一次以超過音速的速度飛行,飛行時速為 1.015 馬赫。
1952 年
英國海外航空公司進行了第一次運送乘客的飛行,有 36 名乘客搭乘該公司飛機從英國倫敦到達南非的約翰內斯堡。
1956 年 9 月 27 日
美國空軍飛行員阿普特上尉駕駛貝爾 X-2 火箭研究機飛行,飛行速度達到每小時 3380 公里 ,突破了 “ 熱障 ” ,使飛行速度達到前所未有的 3.2 倍音速。
1969 年
協和號超音速飛機進行處女航。
1970 年

波音 747 巨無霸噴射客機進行第一次試飛,從紐約到達英國希思羅機場。
1976 年 1 月
協和號超音速客機正式投入航線運營。
1989 年
美國在襲擊巴拿馬的行動中,首次使用了 F ─ 117A 隱形戰鬥機。
1997 年 5 月
世界首家、也是最大的一家航空聯盟 “ 星空聯盟 ” 成立,其航空網路遍佈 124 個國家的 729 個目的地。
2003 年 10 月 23 日
由英法兩國合作研製的協和超音速飛機舉行告別飛行,英國航空公司最後一架飛往紐約的協和飛機當晚從希思羅機場起飛。  
2005年5月
法國空中巴士公司研發史上最大A380型客機首次在法國吐魯斯試飛成功。
支援IE5.5以上版本瀏覽 建議解析度設定1024x768 pix
Copyright 淡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
網站設計: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