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演進 | 1903~一戰二戰 | 50年代~60年代 | 70年代~80年代 | 90年代~現今 | 年表

 

技術全面革新

        1927 年 5 月,美國郵政飛行員林白駕駛一架 NYP-1 型 “ 聖路易士精神 ” 號飛機,橫跨北大西洋,直飛 5180 公里 ,歷時 33 小時 30 分 29 秒,最後降落在巴黎的布爾歇機場。他的壯舉引發一股航空競賽熱,各項飛行記錄日新月異。

        20 世紀 20 年代末至 30 年代初,歐美飛機製造技術大發展︰飛機外形設計改革,雙翼機逐漸讓位給單翼機,爾後又由上單翼佈局發展為下單翼佈局。下單翼佈局可以帶來較好的整體流線型,而且為起落架收起提供了更充分的空間。作為飛機心臟的發動機也有長足的進步,氣冷式發動機逐漸取代液冷式內燃機。航空儀表也空前發展。美國研製成功了人工地平儀和陀螺航向指示器等航空儀表。有了先進的系列航空儀表,飛行員即使在複雜氣象條件下也能駕機飛行。

A6M 零式 日本三菱重工

二次大戰洗禮

       1933 年 12 月 31 日 ,世界上第一種實用的張臂式、下單翼、起落架可收放的單座戰鬥機蘇聯伊芳 -16 型戰鬥機試飛成功。在 1938~1939 年的西班牙內戰中,伊芳 -16 和德國的梅塞施米特 Me.109 戰鬥機展開了殊死的空中較量,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空戰的序幕。在二戰期間,全世界共生產了 100 萬架軍用飛機。

   交戰各國的戰鬥機水準在戰爭中都有大幅度的改進︰大多裝有自封油箱和飛行員防護裝甲,提升了飛機的生存性;有的安裝有 20 毫米 口徑的航炮,加強了作戰火力;后期美國生產的 P-51“ 野馬 ” 型戰鬥機採用層流翼型,使飛機的速度超過了 700 公里 / 小時,並裝有大容量副油箱,可以執行遠程轟炸機的護航任務。盟軍主要使用重型的 4 發轟炸機對納粹德國進行大規模的戰略轟炸。參戰飛機有英國的 “ 哈裡法克斯 ” 和 “ 蘭開斯特 ” 、美國的 B-17 和 B-24 等。戰略轟炸機由大機群活動轉變為單機行動,被軍事專家稱為 “ 轟炸機革命 ” 。

 

支援IE5.5以上版本瀏覽 建議解析度設定1024x768 pix
Copyright 淡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
網站設計: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