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工學院首頁  網站地圖 English version 
logo


    Honr of AE

    系所活動成果

    • 火箭試射

      本系師生於106年4月7日在新北巿淡水區沙崙海灘進行自主研發的火箭試射,發射結果圓滿成功,也讓本校成為國內第三個擁有設計與製造大學規格火箭能力的學校,包含自製推進劑、引擎、噴嘴、箭身、動態分析等。

      這次發射的火箭為本系「擎天計畫」中的擎天一號與三號,推進劑則採用固態燃料。擎天系列火箭與坊間常見的藥柱火箭玩具有很大的差異:首先,坊間的藥柱火箭只在箭體填充火藥,並未設計引擎與噴嘴。擎天火箭則設計有引擎與噴嘴,因此可以產生更大的推力,推進劑製作過程的品管要求也更高。再者,箭體的設計、載重、射高與射程皆在事前進行估算與模擬,並於發射過程中進行測量,以作為日後改進參考,而坊間的固態火箭則多為娛樂性質,並未進行如此嚴謹的數據分析。此一過程不但完全比照正式火箭的研發流程,且皆由本系研究生與大學部學生所自主研發與設計。

      當擎天三號火箭衝向天空那一刻,學生們各個興奮不已。火箭計畫的組長–航太三A田智帆同學說:「經過了快一年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如此豐碩甜美的果實,當初的那份夢想如今得以實現,全有賴同學們鍥而不捨求知的精神,還有系上教授們全力的支持,未來團隊也將會持續努力,持續精進火箭設計」。負責指導的蕭富元教授表示:「本系的火箭研發能量從零開始建立,全有賴同學們努力,而試射成功則是最佳的肯定。在此也特別感謝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淡水分隊,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協助現場戒備,以確保現場參與發射人員的安全」。

      航太科技向來為所有前瞻科技之前哨站,目前我國僅交通大學與成功大學具有研發火箭的能力,本系師生運用課堂所學與滿腔的熱血,一同為淡江大學寫下了這個歷史新頁,讓本校成為國內第三個擁有設計與製造大學規格火箭能力的學校。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地址:25130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工學大樓E788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7  傳真:(02)26209746, E-mail: ten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