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工學院首頁  網站地圖 English version 
logo

Unergraduate Program of AE
淡江航太系

課程介紹

  • 第 1 學期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課程大綱

    E3485

    人因工程學

    人因工程學是一門跨領域的應用科學,其內容涵蓋了工程、設計、生理學、心理學、行為科學以及管理科學等。人因工程之目標乃在工作中達到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適目的的一門科學,其於工程與設計上的研究和應用範圍已非常廣泛。

    E0402

    航空工程概論

    使同學了解甚麼是飛行,未來四年中所即將遇到的航空工程的專業知識又包含哪些!

    E0828

    機械畫

    機械製圖可應用於各個相關於工程的領域,藍圖可用於表達設計者的想法以及將其想法反應在真實物品的製作。本課程主要在於介紹基本的機械製圖技能、圖面的安排、尺寸的標註、三視圖、剖面圖以及輔助視圖的劃法與視圖能力的養成。

    E1107

    工程材料學

    本課程主要在於介紹材料科學之基礎以及運用於工程領域之中。材料科學包括了研究材料與其微觀原子結構之關係,特別是其原子排列方式;另一方面,材料工程則著眼於其結構與性質之關係,以追求材料在工程領域的最佳運用方式,如設計、使用、回收…等等。因此,本課程將介紹以下主題,包括原子結構的基礎、晶體結構、金屬的機械性質。

    E1521

    飛機系統

    本課程目的為讓學生瞭解飛行器之定義, 分類, 構造及各種基本理論. 學期中除了講授基本原理, 並會講解一般飛行器之系統, 例如發動機, 液壓, 氣壓, 冷卻, 及電氣系統等. 最後並對於飛機維修之證照考試的學科, 及注意事項做一簡單介紹.

    E2139

    太空工程概論

    本課程將介紹基本的太空工程內容: 任務要素, 太空船之路線軌道, 地面航跡, 發射載具, 本體及酬載; 並包括太空環境之基本常識.

    T0863

    大學學習

    建立大一新生對大學、大學生應具備之基本能力及對就讀學系的認識。協助大一新生對自我學習、心理、生涯與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認識。

    E0034

    工程數學

    本課程提供微分方程與工程數學的基本介紹以及其應用。修完本課程後學生可以求解多種微分方程、明瞭求解所需技巧的理論、熟悉所學將微分方程與工程數學使用於各種實際工程應用問題;學生在修完本課程之後,必能實際應用所學解決工程問題。

    T0863

    大學學習

    建立大一新生對大學、大學生應具備之基本能力及對就讀學系的認識。協助大一新生對自我學習、心理、生涯與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認識。

    E0300

    流體力學

    本課程為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必修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流體靜力學、流體運動學、動量分析及因次分析等四部分,並以常見的土木、機械、航空、電子與化工應用進行範例分析,適合具備微積分、資訊概論與工程數學學理背景的同學修習。

    E0408

    航空儀表學

    本課程目的在使學生了解基本飛行知識,包括航空發展歷史,航空業,基本飛行原理,民航法規空域介紹,航管知識,導航原理,航空術語,航空生理學,飛行計畫及基本飛行科目簡介

    E0466

    動力學

    本課程內容包含質點平面及三度空間之運動學,亦即先教導同學初步將機械物體之行為視為質點,而探討其位置、速度及加速度之變化。第二部分則為質點力動學,亦即在平面或三度空間的運動再加入力的關連性。第三及第四部分則分別探討剛體的平面運動學及力動學,以做為日後修習振動學、飛行力學或分析工程問題之基礎。

    E0466

    動力學

    Develop an understanding of particle and planar rigid body kinematics and kinetics. Obtain an understanding of Newton's Laws of Motion, and the ability to apply energy and momentum methods to particles and rigid bodies in planar motion. Exposure to simple vibrations.

    E0693

    電工學

    本課程主要提供航太系學生電工學之基本知識及其應用。課程範圍涵蓋基本電學原理、電路基本元件、克希荷夫電壓定律、克希荷夫電流定律、電阻電路、戴維寧等效電路、交流電路、暫態分析、頻率響應、濾波器、基本電磁原理及電機機械簡介。

    E0693

    電工學

    本課程主要提供航太系學生電工學之基本知識及其應用。課程範圍涵蓋基本電學原理、電路基本元件、克希荷夫電壓定律、克希荷夫電流定律、電阻電路、戴維寧等效電路、交流電路、暫態分析、頻率響應、濾波器、基本電磁原理及電機機械簡介。

    E1108

    工廠實習

    本課程主要立意為若成為一個優秀的航太工程師必先瞭解工場內加工的基礎與技術,並實際操作以培養對於工廠內安全與紀律的重要性。學生將學習與操作部份加工程序,將可能包括銲工、鉗工、車工與模具等。因此學生不僅瞭解實際加工過程,另將藉由成品之優劣而學習到有關於工程品質的概念。

    E1108

    工廠實習

    本課程主要立意為若成為一個優秀的航太工程師必先瞭解工場內加工的基礎與技術,並實際操作以培養對於工廠內安全與紀律的重要性。學生將學習與操作部份加工程序,將可能包括銲工、鉗工、車工、飛機維修與模具等。因此學生不僅瞭解實際加工過程,另將藉由成品之優劣而學習到有關於工程品質的概念。

    E3272

    熱力學(二)

    熱力學是探討能量之基本科學,它的應用非常廣泛;藉由本課程之學習,幫助學生日後對於相關工程問題有分析思考的能力。本課程內容將先對熱力學做基本介紹,包括能量,能量形式,能量轉換,能量分析,物質特性等,封閉及開放系統熱力學第一定律分析,並介紹熱力學第二定律;第二部分則為熱力學基本應用,包括氣體動力循環,蒸氣動力循環及冷凍循環等,培養日後分析相關工程問題之基礎。

    E3482

    基礎航行學

    本課程目的在使學生了解基本航行學原理,航圖的投影,種類判讀使用,飛行計畫,航路選取,飛航情報區,機場管制,進場管制,區域管制,空域介紹,導航儀器

    E3517

    隨機程序概論

    本課程內容以基礎隨機程序相關數學為主, 在訊號處理及通訊等應用上極為重要。

    E3636

    C語言程式設計

    本門課程為C語言之基礎課程,適合尚未學過任何程式語言之學生修習. 內容從C語言之編譯開始, 主題式學習變數型式,運算子, 輸入輸出, 程式結構, 陣列, 資料結構等.

    E0165

    自動控制

    本課程將討論 (1)動態系統的建模, 並將此模型用轉換函數和狀態方程事來表示;(2)動態系統模型的分析, 包括時域與頻域; (3)線性迴饋控制技術的介紹; (4)使用解析或電腦輔助方法討論系統合成與分析. 此課程每週三小時, 評量方式為每週一次作業, 與期中及期末考試. 需要會撰寫程式的能力.

    E0165

    自動控制

    本課程教授回授控制系統之分析與設計。主要內容包括線性控制系統的動態系統數學模式探討,線性控制系統的穩定性分析,回授控制系統之時域分析,根軌跡分析、頻域分析,及控制系統設計。

    E0222

    空氣動力學
    (A)

    本課程介紹空氣流體與移動物體間之相互作用,內容包含:勢流理論,簡單流場之疊加,Biot-Savart 定律,Kutta-Joukowski 理論與昇力之產生,Kutta條件,渦漩面與薄翼理論,NACA翼形之空動特性,有限翼理論,下洗與誘導阻力等。

    E0222

    空氣動力學
    (B)

    本課程探討不可壓縮流的空氣動力學,包含基本空氣動力學定義、特性、方程式,複雜流場如何由簡單流場分析而得,Kutta-Joukowski理論;機翼的基本特性,二維機翼空氣動力學,薄翼理論,有限翼長的誘導阻力,以及Prandtl’s古典升力線理論等。

    E0371

    振動學

    本課程乃探討系統受往復負載所引起的往復運動。本課程由離散系統之振動介紹至連續系統,教導學生基本力學原理、分析方法與應用。內容包括系統模擬、動態分析、自然頻率與模態分析、以及系統動態特性參數之量測等。本課程在固體力學之理論研究與實際工程設計應用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E0404

    航空材料學

    在20世紀初期,開始使用鋁做為航空器的結構材料之後,各種新的材料開始蓬勃的發展以滿足更新更高速的航空器與更具效率引擎的需求。本課程主要的目的在於介紹現今使用於航太業的新材料之特性,並包括基本的金屬相圖、熱處理、合金/超合金,以及未來將大量使用於航空器的複合材料。

    E0431

    高等材料力學

    高等材料力學是延續材料力學的課程,將進一步探討材料結構有關的應用專題。例如壓力容器之應力與應變分析、溫度對材料結構的影響、結構之動態負載、靜不定樑的分析、結構之變形分析、挫曲分析。

    E1178

    飛具結構學

    飛具結構分析在飛行器設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飛具結構學的課程將提供同學對飛行器結構的設計與分析有基本的觀念,並學習預測與評估結構行為的方法。本課程將幫助同學學習結構分析的方法與瞭解飛具結構設計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E1556

    航空電子系統

    本課程介紹軍機及民航機主要航空電子系統之基本原理與運作。課程範圍涵蓋大氣數據系統、飛行控制系統、慣性量測系統、導航系統、通訊系統、監視系統、飛行儀表、儀降系統、自動駕駛、飛行管理系統、及航電系統整合等。

    E3484

    飛航實務概論

    個人飛行執照所需學習之科目的基礎介紹

    E0373

    校外實習

    分組於航太研究機構或相關之航太產業界見學實習,學習如何將課堂所學應用於實際工作環境中。

    E0406

    航空發動機

    本課程是一整合性課程,故在四上開授。課程內容涵蓋流體力學、熱力學、空氣動力學、氣體動力學、材料力學、材料學等。上課內容主要以介紹各種噴射引擎為主,包括Ramjet、 Turbojet、Turbofan、Turboshaft、Turboprop等之設計及工作原理; 尚包含引擎主要元件如進氣道、壓縮機、燃燒室、渦輪、噴嘴及後燃器的介課程簡介紹與分析,以及飛機噪音等。

    E1179

    飛具設計(一)

    飛具設計應用範圍極廣,大部份的航太工程問題皆與其有關,可說是航太系四年集大成之課程。因此,本課程將培養同學們對於概念設計衍生的各種行為之了解,以利於日後對於航太工程相關問題有分析思考的能力。本課程內容包含基本設計觀念介紹,亦即先教導飛機上各種部件之關係。第二部分則為介紹飛機性能分析,亦即在。第三及第四部分則分別探討現有及未來飛行器概念設計之變化,以做為日後分析航太工程問題之基礎。

    E1582

    航空品保

    自人類開始從事飛行活動,飛行安全就成為公眾最關切的議題。如何確保航空器與飛行活動的各項安全以及避免任何造成公眾安全的不利因素,惟有依賴一個依據政府法規與產業標準之品質管理制度的建立。本課程主要目標即在於提供學生一個品質理念的基礎、品質系統與架構、航空品質保證之各項相關程序以及品質管理之基本方法。

    E3224

    綠色能源科技概論

    從目前全球使用最多之化石燃料與核能談起,對地球環境之衝擊,導入綠能開發之必要性,將由全球發展最快速之太陽能與風力能開始介紹,接續水力能、海洋能等,並相關綠能影片加深印象。

    E3569

    航太專題

    本課程為大四學生之航太工程實驗專題科目。課程著重於解決所探討之研究問題,同學必須從選擇題目、設計實驗、實驗量測、分析與討論實驗結果和完成實驗報告。在本學期中,學生以五至六人為一組,共同完成一個專題。

    E2727

    21世紀的航太產業

    本課程針對航太產業作一般的介紹,以教室教學與分組討論為主要上課的方式。

    S0238

    偏微分方程

    本課程內容從傅立葉級數與傅立葉積分之基礎開始講述,再介紹各型偏微分方程式,如,拋物線、橢圓、雙曲線等,及其解法,例如分離變數法、傅立葉、拉普拉斯轉換之介紹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課程大綱

E0828

機械畫

機械製圖可應用於各個相關於工程的領域,藍圖可用於表達設計者的想法以及將 其想法反應在真實物品的製作。本課程在上學期主要以手劃以及傳統尺度工具的 使用,在此一學期則以電腦輔助製圖為主。電腦輔助製圖已發展近半個世紀並已 廣泛的使用於工程界。本課程主要在於使用AutoCAD軟體以及介紹電腦輔助製圖 的基本技能、三視圖、剖面圖以及如何建立3D立體圖。

E0865

靜力學

靜力學應用範圍極廣,可說是工程力學之根本。因此,本課程將培養同學們對於 平面或空間的剛體,受外力達成平衡後各組件受力情形之了解,以利於日後對於 工程相關問題有分析思考的能力。本課程內容包含基礎空間向量之計算,力矩之 分析,剛體受力達平衡時,各組件之受力分析,桁架受力的分析,以及幾何中心 與平面慣性矩之物理意義描述與分析,以做為日後修習動力學、材料力學或分析工程問題之基礎。

E3223

熱力學(一)

熱力學是探討能量之基本科學,它的應用非常廣泛;藉由本課程之學習,幫助學 生日後對於相關工程問題有分析思考的能力。本課程內容將先對熱力學做基本介 紹,包括能量,能量形式,能量轉換,能量分析,物質特性等,封閉及開放系統 熱力學第一定律分析,並介紹熱力學第二定律;第二部分則為熱力學基本應用,包括氣體動力循環,蒸氣動力循環及冷凍循環等,培養日後分析相關工程問題之基礎。

E3634

基礎工程數學

學習進階積分、級數、向量分析、球狀座標、尤拉公式。

E3635

Fortrn程式語言設計

本課程主要教授Fortran程式語言,版本以Fortran 95為主,Fortran 77為 輔。Fortran程式語言在工程上有著傳統與廣泛的使用性,學生在本課程除了將學 會基礎的Fortran程式能力,包括各項指令、語法與測試,並要學習結構式程式語 言之架構以及撰寫程式語言的邏輯和美感。(本課程限航太系學生選修)

E0034

工程數學

線性代數在工程上的應用相當廣泛,而本課程將涵蓋線性代數的各種主題,包括 矩陣的基本運算、行列式值的求法、LU分解法、向量空間的介紹、線性轉換、基 底和維度的介紹、內積和外積空間、相似和對角化等等。本課程亦會搭配電腦程 式教授,使得同學在修完本課程之後,必能夠利用所學,搭配電腦科技應用於解 決各種工程上的問題。本課程的評量方式,將以作業、期中考、以及期末考為主。

E0180

材料力學

本課程教導學生瞭解材料力學的基本原理與方法,主題包含了:靜力平衡分 析、支承條件、靜定平面結構(桿、樑、桁架)、結構之應力與應變、應力狀 態(剪力、彎矩、扭力)、靜不定系統、位移與變形。

E0296

流體力學實驗

本課程之實驗項目包含流體力學相關領域。其教學目的為學習實驗設備之操 作、訓練實驗報告之寫作技巧並建立流體力學基礎觀念。

E0961

電子學

本課程主要提供航太系學生電工學之基本知識及其應用。課程範圍涵蓋基本電學 原理、電路基本元件、克希荷夫電壓定律、克希荷夫電流定律、電阻電路、戴維 寧等效電路、交流電路、暫態分析、頻率響應、濾波器、基本電磁原理及電機機械簡介。

E0961

電子學

本課程主要提供航太系學生電工學之基本知識及其應用。課程範圍涵蓋基本電學 原理、電路基本元件、克希荷夫電壓定律、克希荷夫電流定律、電阻電路、戴維 寧等效電路、交流電路、暫態分析、頻率響應、濾波器、基本電磁原理及電機機械簡介。

E2015

訊號及系統

本課程為系統課程領域之基礎課程,主要探討訊號與系統之數學描述及分析工 具。課程內容包含MATLAB分析工具、信號與系統之分類與運算、時域分析、傅 立葉分析與頻域分析。連續時間與離散時間之信號與系統都將在課程中討論。

E0222

空氣動力學
(A)

本課程介紹空氣流體與移動物體間之相互作用,內容包含:勢流理論,簡單流場之 疊加,Biot-Savart 定律,Kutta-Joukowski 理論與昇力之產生,Kutta條件,渦 漩面與薄翼理論,NACA翼形之空動特性,有限翼理論,下洗與誘導阻力等。

E0222

空氣動力學
(B)

本課程探討機翼在可壓縮流的空氣動力學,包含壓縮性如何影響飛機特性,飛機 在穿音速附近所產生的音爆、音障等,如何影響飛機、如何處理;另包含在超音 速所產生的正震波、斜震波及膨脹波。

E0381

氣體動力學

本課程包含流體之理論及動力學. 從描述一維流體的主要方程式到震波之概念. 震 波並包含了垂直震波以及傾斜震波.

E0671

電子計算機工程應用

本課程為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必修課程,課程內容包括:Curve Fitting、數值微分 及積分、常微分數值解及偏微分數值解等四部分,並以常見的土木、機械、航 空、電子與化工應用進行範例分析,適合具備微積分、資訊概論與工程數學學理背景的同學修習。

E0959

高等流體力學

本課程主要探討流體力學中最真實之粘性流動現象,首先推導得其其完整 之Navier-Stokes統御方程及其一些精確解,當粘性係數很小時,可求得其近似邊 界層方程式,以探討邊界層內之流動問題而求出邊界層厚度及其表面摩擦阻 力,並將邊界層之分離及控制應用於飛機之高升力裝置問題中。

E1106

電工學實驗

本課程主要提供航太系學生電子電路之實際量測操作。課程範圍涵蓋基本量測儀 器,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電晶體、運算放大器、及邏輯電路等之實際操作。

E1178

飛具結構學

飛具結構分析在飛行器設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飛具結構學的課程將提 供同學對飛行器結構的設計與分析有基本的觀念,並學習預測與評估結構行為的 方法。本課程將幫助同學學習結構分析的方法與瞭解飛具結構設計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

E0090

近代控制系統設計(對開)

本課程是自動控制的進階課程。你將會學到如何利用控制器來穩定一個不穩定的 系統,以及如何選擇一組好的參數使得受控系統有較佳的性能。我會先複習一些 自動控制知識,以及一些控制器設計的技巧,例如利用輸出回授搭配PID, Phase-lead, 和 Plase-lag等控制器,以及在頻域進行控制器設計的技巧;然後會擴充到狀態空間的分析和設計。此外,亦會介紹一些常用的Matlab指令,以方便同學解決控制問題。

E1598

航太工程實驗

本課程為大四學生之航太工程實驗專題科目。課程著重於解決所探討之研究問 題,同學必須從選擇題目、設計實驗、實驗量測、分析與討論實驗結果和完成實 驗報告。在本學期中,學生以五至六人為一組,共同完成一個專題。

E2053

飛行力學

本課程介紹飛機的飛行力學。首先會先介紹靜態穩定性。接著,會開始導證運動 方程式,並將之線性化。在此過程,會開始介紹各個空氣動力導係數,與其物理 意義。根據導出的線性化運動方程式,也會一一介紹運動轉移函數、動態響 應、飛行特性、以及自動駕駛系統設計等。

E2053

飛行力學

本課程介紹飛機的飛行力學。首先會先介紹靜態穩定性。接著,會開始導證運動 方程式,並將之線性化。在此過程,會開始介紹各個空氣動力導係數,與其物理 意義。根據導出的線性化運動方程式,也會一一介紹運動轉移函數、動態響 應、飛行特性、以及自動駕駛系統設計等。

E3226

航空氣象專論

Introduction to the aviation weathe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flight, understand the tropical and mid-latitude weather phenomena. Understand future civil aviation flight operation and familiar English environment.

E3267

基礎熱傳學

介紹基本熱傳有關現象,分析熱傳導、熱對流、熱輻射。並將要更深入地探討在 各不同熱傳導系統內所可能形成之熱力分佈現象,以期學習者能以淺入深地對相 關熱傳導系統工程設計上培養出最佳能力。

E3436

航機英文

建立民用飛機修護人員之英文專業基礎

E0156

有限元素法

本課程係大學部靜力學、材料力學與飛具結構學之延伸,其所探討之範圍包含結 構變形與應力之計算及預估,並加入有限元素法之應用。因此將以訓練學生能利 用所學應用於日後解決各項結構工程問題之能力。

E0962

電腦輔助設計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已成為生產各種產品必備的工具。CADCAM在整體產品生命 週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CADCAM不僅做為一種解決各種複雜工程設計與製造 的技術,也成為產品性能與品質的一種保障。本課程將廣泛的介紹電腦輔助技術 的發展、標準的建立與各軟體介面之差異。以及藉由Pro-E軟體的使用,逐步讓 學生學習2D草圖的繪製、各種工程特徴的介紹,與使用引伸、掃描、旋轉、混成等方式建立3D的模型。

E1052

火箭工程

本課程介紹各式火箭的通用基礎理論和主要飛行用途,課程以多數的章節說明固 體火箭的原理和設計,也使用一章介紹液體火箭和和混合火箭的操作原理。

E1516

旋翼機專論

旋翼飛行器基於其能夠垂直起降及懸停滯空的特性,無論是民間、救災或軍事用 途,應用範圍均極為廣汎。因此,本課程將培養同學們對於旋翼飛行器(尤其是直 昇機),之各項特色及構造用途等基本觀念的建立;以利於日後對於相關工程問題 有分析思考的能力。第二部分則為各項基本原理的說明,及推估主旋翼推力與功 率的方法,並敘述各種影響主旋翼外形設計之參數,以培養日後分析相關工程問題之基礎。

E1555

空中交通管制

本課程介紹航管之各項功能,包括:航管之歷史、發展、與國家空域系統;輔助 導航系統、航管雷達系統之介紹;終端與航路控制、飛航服務與氣象設備;儀表 飛行規則與空域。並協助同學了解雷達與非雷達航管之各項程序,以及輔助導航 之各項軟硬體之未來發展。

E2593

航太專案管理

本課程結合中華航空公司之業界師資,分享航空產業實務面與職涯介紹,以使學 生可先行了解航空實務內容與各種問題,及準備與解決方法。

E2749

飛行安全專論

飛行安全分析概念:國際民航組織(ICAO)統計,起飛-爬升-巡航-進場-降落:最危 險的八分鐘或最危險的十三分鐘,進場至降落、操控下撞 地(山):80%於1980-1991,失事、重大意外事件、一般意外事件。失事:以飛機型 號及大小分類。環節理論:將軍的馬蹄鐵、連鎖反應,冰山理論,SHELL理論。飛機 失事原因:人為因素,機械結構因素,環境因素。

E2858

管理與科技

科技發展的成果要能夠有效地發揮,必須透過管理觀念的應用。本課程旨意探討 科技與管理之間的相互榙配、交互為用,依科技知識的背景學習管理學的觀 念,並透過實例了解管理學、科技應用上的發揮。

E3225

風力發電系統專論

本課程對風力發電機作系統介紹,由於風力發電機包括葉片空氣動力學、發電 機、機電整合、設計製造、電能轉換及控制等,為一系統整合的科技,藉由此課 程可培養同學對相關產業興趣,建立系統整合概念。

E3483

航空英文

無線電語音通訊為機師與地面人員彼此溝通之管道。所傳送之資訊與飛航指令對 空中交通管制之安全與流暢是非常重要的!本課程即在教授空中語音通訊所須注意 之各項規定與用語。

E3488

民航學程實習

本課程為配合本校103學年度起開設之「民航學分學程」。本系近年來與中華航 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復興航空公司、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等陸續簽訂產學合作 合約。雙方一致認為需加強產學間緊密的合作以培育出學識豐富與適職性高之航 空人才。本課程將經由本系以及參與合作之業者共同選定有意願學生於大四下學 期到公司實習,學生可將校內所學習之專業知識應用到航空實務並實際瞭解職場現況。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地址:25130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工學大樓E788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7  傳真:(02)26209746, E-mail: ten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