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工學院首頁  網站地圖 English version 
logo

Employment pipeline of AE
就業管道

就業方向

本系畢業同學,近年來多繼續深造,順利考取國內航太、機械、控制、材料等研究所畢業後皆順利在相關航太機構及資訊電子等各行各業就業,工作能力及態度,深獲好評。 且航太系領域的人多半會到科技公司工作,因為航太工業的高安全性與高性能的要求,很多科技業的原理來自於航太科技,本系畢業生除了就業於航太相關產業,如交通部民航局、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中心、航空小組,各航空公司與漢翔公司之外,由於航太工程強調系統整合,因此整合各工程專業的行業,如高鐵、北捷、台電等亦有相當多的畢業系友。近年來,電機電子產業蓬勃發展,本系也將近有一半的畢業系友投入該產業並都有卓越的表現。 本系培養「航太級」注重高專業科技人才,任職於各行各業。
例如:航空器設計師、飛機修護工程師、空中交通管制員、民航飛行員、
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資訊工程師、製程工程師、結構振動工程師、
汽車、工業設計工程師、工研院、太空計畫室、科學園區等研究人員...等。

就業市場介紹

當經過航太系完整的專業訓練之外,部分同學選擇繼續讀研究所,其他同學進入職場就業的道路都是非常具有前瞻性與廣泛性。航太產業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經驗密集與勞力密集的高度系統整合性產業,也因產業關聯性強而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特性。在國際市場方面,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全球航空客運量與貨運量平均成長各約5%,全球將需要約36,770架新飛機,因為未來20年將需要50萬機師,而維修工程師人數成長幅度也將達逾55萬人。除了民航產業需要航太系畢業的人才之外,航太業與國防產業也是密不可分的。本系早期畢業系友,在我國發展IDF戰機與雄風、天劍等各式飛彈的研發上貢獻卓著。未來將在國家已將航太產業納入新推動的5+2重大產業建設之中,可預見本系畢業系友仍將會在自製高級教練機與新一代戰機的發展過程中繼續貢獻所學。由於航太系所學科目非常廣泛,包括結構設計、電子電工學、空氣動力學等課程在目前3C電子產品的外型設計與散熱息息相關,所以本系畢業生若選擇電子業做為人生發展的目標,也都能順利的載該類職場中順利就業。在本系課程規劃中,也包括有與綠能相關的課程,所以部分畢業系友在台電、風力發電等機構或專業公司受到高度的肯定。

一、航太工業的研發、設計與製造:
主要有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及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等。中科院及航研所主要擔負著飛彈及戰機之研發,漢翔航空公司則負責飛機之製造,工研院的機械所也做一些航太產品的開發與製造而承包一些業務。另外,亦有許多航太級零組件製造廠商,供應零配件給世界各主要飛機製造商。

二、飛行器維修方面:
國內主要有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都各自擁有為數不等的機隊,而維修工作直接牽涉到飛航安全也是關聯到營運好壞的重要一環。然而,一般人認為維修飛機是個不太有遠景的工作,其實這是航太系畢業生一個很好的出路,因為維修飛機的專業技術要求很高,全憑所學的技術和經驗的累積。雖然年輕工程師比較辛苦,但時間一久,經驗和技術更純熟後,就可以往上發展,前途遠景相當不錯。在全球民航巿場的高度成長中亞洲巿場是發展最為關鍵的,因此飛機維修工程師的需求量可能更高達一、兩萬人,誰說這不是好的就業出路呢?

三、太空發展方面:
政府計畫發射多枚人造衛星,目前國家政策是載具向國外採購,但人造衛星本體是由國人自行設計和發展,因此,將會引進一些國外的公司和技術。而太空計劃實驗室和太空計劃室的一些計劃,如人造衛星的控制、通訊、系統設計、熱處理之類工作,將會承包給民間企業,如此一來,國外先進技術便會被引進國內和台灣資金合作,而共同承包這些計劃,那麼人才需求是可想而知的。

四、電子、電機、光電產業與系統整合:
本系畢業系友的另一就業管道「電子、電機與光電產業」-據統計,近幾年的畢業系友有將近1/3~1/4往此方向發展,此現象亦符合本系課程設計與專業訓練的規劃。相關廠商如國內外各大電子廠及系統整合廠商,涉及的領域包含晶片製造、半導體設備、電腦及資訊系統、電機與家電、顯示設備、運輸工具、智慧製造、通訊系統整合、智慧控制系統…等。

五、政府單位:
由考選部和民航局所舉辦的高考、特考,如:通過高考可擔任公務員(航空技師類)、通過特考可擔任空中交通管制員(ATC),未來這方面需求將隨空中交通的發展而越來越大。而且政府計劃將成立一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單位,再加上已有的運輸研究所,這都是理想的就業市場,這些單位的工作都是作分析、規畫,以提高運輸的安全性(如飛行安全),這些正符合航空系的所學而加以發展。
除了上面幾點之外,航太小組、飛安委員會、適航認證中心等也是航太系畢業同學一個很好的出路,雖然它的人員更替頻率較高,但是可以得到很多實際經驗。另外,一些與航空相關的工作也非常多,台灣現有很多對銷貿易(Offset),即當我們向外國採購飛機或戰鬥機,其總金額的若干百分比需向我國採購航太工業零組件,因此,外國的公司就到台灣成立子公司來消化這些金額,如ATR、貝爾直昇機公司等。甚至也有一些公司在台灣成立航太零組件的技術公司,諸如此類,在未來將越來越多。而一些航太顧問公司,專門提供軟體的規劃服務;電子元件熱傳分析、汽車研發製造、燃燒、焚化爐等相關產業也非常多,都和航空系學生的專業素養有密切的關聯。縱觀這一切,只要把航空知識和技能好好鑽研,那怕英雄無用武之地呢?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

《蘋果日報》
航管員考試錄取後就有5萬多元薪資,經11個月訓練合格,取得公務人員資格,月薪就上調至6萬元,加上飛安獎金和加班費,月入7萬元起跳,且享有公務員所有福利....


§ 考選部考試資訊(考試期日計畫表)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民航人員考試
§ 飛航管制人員如何準備考試
§ 歡迎女性畢業同學踴躍報考空勤總隊直昇機維修的行列,請參閱考試院考選部【高普考-旋翼機維修考科】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地址:25130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工學大樓E788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7  傳真:(02)26209746, E-mail: tenx@oa.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