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工學院首頁  網站地圖 English version 
logo
  • 世界民航雜誌Airway專訪,原文刊登於2018年7月15日發行的第253期。

對飛行的各種想像
膽識與自信兼具的航太系畢業生

許多有飛行夢的人,在年幼時,多少都對翱翔在天際的一架架飛機感到好奇與憧憬,有的人夢想成為維修師,有人想當機長,而這個夢想也帶領他們奮發向上,進而想考取國內大學的航空科系。今天帶大家來看到的是,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的學生們,與他們對談對於飛行夢的種種想像。


一架載著155人的班機在2,800呎高空中失去雙引擎,沒有人接受過這種意外訓練,40年的飛行資歷,卻被迫在208秒之內定奪褒眨!這是2016年的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內容,由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飾演的機長,在危機中展現的睿智與負責態度,讓淡江航太系大四生毛思堯深受吸引,激盪起內心深處對航空夢的熱情。
學長的話(淡江航太)

一場電影的啟發毛思堯的薩利機長夢

高三那年,以校內優異成績,透過繁星計畫,來到逐夢的第一步:淡江航太系,毛思堯受訪表示,小時候只覺得飛機外型很酷,直到國中得知航太系的存在,才進一步了解到這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值得探究,因此,毛思堯從小便立定志向,就是要考取航太系。

進入淡江航太系後,發現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民航從業人員與飛機學術與實務知識,可以一窺航空產業的相關知識覺得收穫很多。「對我來説,一直到大學才發現航空產業是個相當嚴謹,講究細節的行業。」毛思堯認真地分享。

未來最終目標是當機長的毛思堯,目前正努力充實自己的多益成績,希望能達到優異的英文程度,並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好讓自己畢業後成為航空公司適任的機師優選人才。同時,毛思堯期許自己成為一名能身負重責大任又穩重的機師,讓乘客們願意將旅程的安全,交託給自己。「我希望,有朝一日,機上的乘客能放心地將他們旅程的安全,完全交託在我身上。」立志成為一名好機師的毛思堯,追夢的過程也獲得家人信任與支持,即便機師屬於重複性高的工作,毛思堯也坦言,工作沒有十全十美,能自由翱翔在10萬英呎的高空中駕駛飛機,已經非常幸運開心。筆者從談話過程中感覺得到,毛思堯在大四這年,已經默默準備好自己,迎接將來的航空挑戰。




夢想成為女飛行員林姿伶的航空翱翔夢

學姐的話(淡江航太)

當其他大學畢業生還在尋覓未來志向時,淡江航太系的大四畢業生林姿伶,卻已經錄取淡江航太所,立定志向成為一名女機師了。林姿伶受訪表示,由於爸媽原本就在不同的航空公司擔任內勤,在耳濡目染下,她從小便深深體認到航空界的特殊性。「航空對我來説,就是與世界接軌的地方,當飛機起飛後,就能飛到各國,所以這個行業就是離世界最近的距離,充滿世界感。」

她和同學毛思堯一樣,都是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 蹟》的愛好者,形容起這部電影時,林姿伶提到,「薩利機長帶給我一種責任和專業的形象,看起來就像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一樣。」而在家中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要幫忙照顧弟妹,也養成責任感十足的性格,想成為一名女機師對她來 説,就像是不可或缺的使命。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第一名女飛行員名叫孫慧君,她 有一句名言是:「你覺得可以,就可以。」林姿伶説,就是因為台灣出現第一位女飛行員,加上女權主義抬頭,才會讓女飛行員像雨後春筍般出現,讓男女飛行員比例越來越接近。

很會做計劃的林姿伶,從高中看到淡江航太系時,便決定選填該科系,因為目標明確,最後順利錄取。入學後,她每個學期都很努力的選修24個學分,成績優異的她,選擇淡江航太系所4+1的學程,今年大學畢業的她,只要研究所再就讀一年,明年就能順利拿到碩士學歷,讓大家一起來祝福勇敢的姿伶,能順利完成她的女機師夢。



溫語昂以堅定的態度面對航空研究夢

學長的話(淡江航太)

對溫語昂來説,進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當研究助理,專研飛機震動模式的固體力學,就是他最大的夢想。 從小就熱衷於幫家裡維修東西的溫宇昂,原本立志成為一名飛機維修工程師,高中時,看到友人進入成功大學航太系就讀,才讓溫宇昂發覺,航空學術理論研究也是自己喜愛的領域。即便入學後,從學長姐口中聽聞,做研究的日常其實非常平淡,溫宇昂也持續以堅定的態度面對航空研究夢想。

談起大學時一場航空競賽,溫語昂坦言,這是他遇到最 挫折的一個事件,「我和隊員設計了一款小飛機,目的就是讓它往天上飛。」但意想不到的事就這樣發生,小飛機在放手後,便靈敏地往地上衝,與腦中想像的極大落差,讓他們一時不能接受,幸虧在多次不放棄的嘗試下,才終於飛上天空,「而這次的事件,也讓我明白航空領域不是一件簡 單的事!」

淡江航太系可説是眾多航空迷齊聚的場合,對此,溫語昂謙虛地説,自己在系上並非佼佼者並坦言,「有同學很了解飛機的型號,也有同學一聽到引擎聲就可以知道是哪一台戰鬥機。」而同儕間的相處火花,卻也巧妙激盪出他的研究夢。

為了完成進中科院的夢想,溫語昂努力維持在校好成績,在大四時,選擇4+1預研生學程,只花比別人多一年的時間,便可拿到碩士學位,「這樣一來,我也可以早一年進中科院。」溫語昂談起研究夢想目光如炬,採訪到此,可以發現,對溫語昂而言,這些航空大小詞語早已是融入他生活中的一大部份。



謝宗佑勇敢轉系視飛機為不可或缺

學長的話(淡江航太)

一般人對於維修員的印象,就是會弄得全身髒兮兮,令人退避三舍。可是,卻有人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以「飛機修護員」為志向,他是淡江航太系的謝宗佑。從小,謝宗佑的爸爸總是會帶著年幼的宗佑,到素有飛機巷之稱的濱江街看飛機起降。「看著飛機起飛,彷彿也在訴説,一顆顆夢想也迎向未來。當時的我,很好奇這麼重的鐵件,是怎麼組裝起來翱向藍天。」帶著這樣的好奇心,謝宗佑的夢想開始萌芽。

向來以淡江航太系為第一志願的他,考上的卻是淡江土木系,對計算學頗有一套的謝宗佑,很清楚自己的最愛,因此毅然決然地申請轉系,終於順利圓夢。謝宗佑坦言,「系上學習到的課程,其實跟期待有極大差異,原本以為可以學到航空業知識,卻不停地在飛機設計結構、工程數學和材料力學等計算上琢磨。」當時的他,還不清楚,自己正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宗佑只知道,他從小最愛的MD90機型,未來可能由他進行修護保養工作,而了解飛機構造計算法,正是幫助他實現夢想的一大助力。幸好,隨著熟悉感增加,謝宗佑也漸漸愛上科系所學,就像一顆種子等待開花結果,需要時間等待。

談起最後一年的所學,謝宗佑表示,系上老師會教導大家航空英文聽力,也會帶大家上台演練,所以,當謝宗佑應筆者要求,隨口講出一段空中交通管制員(ATC)和機長的對話,口音真的是超級標準,感覺得到他真的是有備而來。從小時候看飛機,到長大後會開始研究飛機型號和來歷,謝宗佑也蒐集了不少飛機模型。

「飛機就像生活的一部份,就像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朋友,陪伴我長大。」今年,謝宗佑剛結束飛機修護員的實習工作, 即使做的是粗重的體力活,他卻懷抱使命感,一定要讓飛機安全的飛上去降下來,這是謝宗佑堅持夢想的青春記事。

對其他人來説,航空界最為人熟知的其實是空姐和地勤,但是,在採訪結束後,讓筆者也不禁佩服起所有默默守護飛安的幕後人員,是如此地偉大而踏實。而淡江航太系碩士班將於2018年暑期舉辦航太營,內容包含手作遙控飛機,歡迎讀者家中如果有就讀國中、對航空有興趣的孩子們,一起踴躍報名。


 

 


淡江大學航太系-民航學分學程
淡江大學航太系-雙聯學位
波音.NASA最新圖片 淡江大學航太系-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 淡江大學航太系-航太系學會淡江大學航太系FB淡江大學航太系-UAV研究中心淡江大學航太系-2016工程教育認證證書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個資政策 | 隱私權政策 | 個人資料告知聲明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工學大樓E788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7  傳真:(02)26209746
E-mail: tenx@oa.tku.edu.tw  系辦公室開放時間 : 週一至五 08:00 ~ 17:00(午休12:00 ~ 13:00) 寒暑假依本校規定

工學院個資保護聯絡窗口:

莊婉虹秘書

電話:02-26215656#2600 傳真:02-2622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