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淡江大學首頁  工學院首頁  網站地圖  English version  淡江航太懶人包
logo
 

What's " Aerospace Engineering"
What's 航太,它是在做什麼的?

航太產業含括飛機和零組件的研發、製造與後勤維修在台灣已有長達 35年的發展歷史,是一基礎穩固的成熟產業。

近來,旅客及貨物的空運數量大幅成長,使得飛機與維修服務的需求激增,尤其是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航空市場成長最快的區域。

台灣 — 憑藉強大的製造能力、高素質人力和重要的市場戰略位置 — 具有獨特的優勢,可連接國際公司與迅速發展的大陸市場,並且成為亞太地區首要的運輸中心。

 
  • 近年航空產業的發展

    航太工業一方面可以作為一個國家工業水準的指標,另一方面也因為它結合了國防與經濟發展的雙重使命,所以各國對航太工業極為重視:我國正邁向已開發國家之林,面臨產業升級的壓力,航太工業因為關聯性大、附加價值高、品質要求嚴格,自然具備帶動產業升級的優良條件,因此政府亦將航太工業列為我國十大新興工業之一。

      所謂航太工業,近期內實際指的是航太工業。根據經濟部即將出爐的航太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規劃報告之定義,航空製造產業體系呈金字塔型結構,上層為大型飛機及大型系統製造商,中、下層分別為次系統及零組件供應商;飛機系統方面又可分為機體、引擎及航電三大部份,而機體又可劃分為好幾個次系統(如圖一)。因此,航空製造工業若按特性分類,可分為 ( 一 ) 負責飛機機體或引擎設計、組裝、銷售之主製造商, ( 二 ) 承包系統、次系統、零組件之供應商,以及 ( 三 ) 維修/後勤支援體系等三大類。

  • 政府推動航太產業發展之專責機構

    1991 年成立的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 CASID )是國際公司尋求台灣事業夥伴的第一個窗口。

    CASID 是根據行政院 1991 年核定之「航太工業發展方案」( AIDP )所設立,目標是推動研發、延伸教育和產業合作,進一步促進航太產業的發展。

    www.casid.org.tw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地址:25130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工學大樓E788  電話:(02)26215656,分機2617  傳真:(02)26209746, E-mail: tenx@oa.tku.edu.tw